跳到主要內容區

投稿須知

清華教育學報投稿須知

一、清華教育學報刊載海內外具有原創性教育、心理與學習等領域之綜論或研究論文,歡迎各界踴躍投稿,本學報全年徵稿,徵稿領域包括下述議題與方向:

(一)前瞻與創新教育:探討教育領域中的新觀念、前瞻思維和創新趨勢、教學法創新、實驗教育,以及對學習環境和教育制度的重新思考。

(二)教學/學習科技與教育:關注學習和教學的成效或歷程、教育與學習科技之應用、新興科技與教育,以及相關理論應用與教學實踐之探究。

(三)個體發展與教育:考察個體跨生命全距之認知、情緒、行為或性格特質面向形成、發展障礙與療育、發展評量與介入,以及對於心理、學習和教育歷程的衝擊或影響。

(四)校園/學校心理與教育:著重於學校心理和教育問題的關注,如學生輔導、師生或親師互動、班級經營、團隊合作、校園氛圍、教育管理、校務研究等相關主題。

(五)社區/文化心理與教育:探討社區、社會和文化因素如何影響教育,如家庭與多元文化背景、跨世代需求、終身學習、社會環境變遷對學習和教育的影響等。

二、文章種類分為以下四大類: 

(一)研究論文(Original Article):原創性學術研究成果論文,以 20000 字為原則(不含摘要)。教學講義、整篇 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。

(二)學術評論(Scholarly Commentary):20000 字以內(不含摘要):針對國內外教育、心理與學習等理論、議題、研究成果或實務發展之系統性評論、反思與建議,須符合以下四種之一的形式:(1)文獻評論的結果;(2)提出具體之解決方案與研究方法;(3)研究議題之概念討論;(4)初步或主要之研究結果討論。 

(三)論壇(Colloquium):以教育相關時事或研究議題,進行系統化的分析與評論。 

(四)書評(Review):針對五年內已出版之重要書籍介紹與評論。 

三、徵稿及出刊: 

(一)全年徵稿,稿件採隨到隨審。 

(二)本學報採線上投稿,投稿者請至 http://www.ipress.tw/J0146 登錄並依投稿系統指示上傳資料(包含投稿者資料表、投稿者聲明書及授權書)。

(三)經審查通過之論文刊登期別,由本學報編審委員會依需要決定。 

四、本學報採雙向匿名審查制度,詳見「稿件審查辦法」。 

五、來稿格式:詳見「論文撰寫體例」。 

(一)為利於匿名送審,稿件電子檔中請勿標示作者姓名及服務單位(相關資訊於稿件確定刊登時由本學報統一加註)。 

(二)來稿次頁為論文摘要,來稿次頁為論文摘要,除書評外,各類稿件之中英文稿皆須附中英文摘要。學術 評論及論壇類論文之中文摘要以 400 字為原則,英文摘要以 200 字為原則;研究論文之中文摘要以 500-800 字為原則,英文摘要以 250-400 字為原則,其內容包含研究目的、研究設計/方法/取徑、研究 發現或結論、研究原創性/價值、教育政策建議與應用等,以分段呈現。摘要之後列明 3-7 個關鍵詞(key  words)。中文稿之中文摘要在全文前,英文摘要在全文後;英文稿則反之。來稿經同意刊登,作者須加列英譯 之中文參考文獻。 

(三)本學報之「審查辦法」、「投稿者資料表」、「投稿者聲明書」、「授權書」及「論文撰寫體例」請逕至清華教育學報網站查詢,網址為 http://edujou.site.nthu.edu.tw/bin/home.php 

六、來稿附註、引用文獻格式及參考書目,請依現行 APA 格式撰寫。 

七、來稿若經採用,將發給「論文刊登證明」。 

八、來稿如有一稿多投,違反學術倫理,或是侵犯他人著作權者,由作者自負相關法律責任。兩年內本學報不再接受該位作者投稿。 

九、校正與抽印本 

(一)作者應負論文排版完成後的校對之責,編審委員會僅負責格式校對。 

(二)本學報將免費贈送作者該期學報一本及文章之 pdf 檔,不另行支付稿費。